城市模拟与规划课程介绍
发表时间:2015-10-08 阅读次数:18360次

任课教师:朱玮

网页:http://urban.tongji-caup.org/teachers_detail_44.asp
电子邮箱:weizhu@tongji.edu.cn

  

支持项目:2013年同济大学教改项目,“城市模拟与规划”课程建设


      模拟即对真实事物或过程的虚拟。城市规划的内容是对未来城市的合理安排,因此模拟是其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广义的城市模拟包含所有对城市未来进行虚拟的方法,例如定性的、经验性的推断;而狭义的城市模拟指应用计算机和数字模型的定量虚拟方法,即本课程所讲授的对象。定量城市模拟不仅可以使得对规划效果的预估更加精细,还可以处理城市要素之间的复杂关系,这是定性方法所难以企及的。
      “城市模拟与规划”是一门面向城市规划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的选修课,主要与“城市系统分析”以及其它专业课相辅开展。其主要目标是:(1)提供学生理性地分析城市现象和规划的工具;(2)提供一个整合专业知识技能、检验规划设计想法的平台,帮助加深对知识的理解;(3)训练其分析和解决实际城市问题的思路以及动手能力,加强其规划过程的科学性、逻辑性;(4)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的动机和对城市问题的关注。
      课程介绍城市模拟的发展历程,重点讲授多代理人模拟软件NetLogo的技术原理和操作方法。学生通过原理学习、上机操作、专题讨论、成果交流等形式,将所学原理技能用于解决城市规划的问题,组队编写面向实际规划应用的程序。在此过程中,逐步加深对原理的理解,熟练模拟程序开发技能,将其他理论课程的相关知识融会贯通,同时提升表达、交流等综合能力。


学生和教师在交流各自的模拟方案


      本课程于2015年春季学期首次开课。在这一个学期的尝试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成果。在此展示其中的6个学生作业,分别是:
(1)城市环境污染模拟;
(2)城市土地价值评价;
(3)城市用地布局合理性评价;
(4)城市交通模拟与评价;
(5)城市污水管网系统模拟;
(6)城市快递服务网络模拟。
      尽管每个程序还比较简单初步,但我很高兴地看到同学们能在短期内从无到有创造出的成果。希望各位读者对这门课多提意见建议,帮助我们不断地完善她!
2015年8月
  

Copyright@2014 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同济大学)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