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建设目的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必要性
发表时间:2012-06-25 阅读次数:6435次
      建筑、规划、景观学科所具有的“涉及面广”、“影响度深”、“决定因素多”、“不确定性大”、“建设和使用周期长且过程不可逆”五大特点,决定了三个学科需要有合适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让学生体验、实践现实中难以运作的过程和环节。当代,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的进步,虚拟仿真的实验技术已成为三个学科不可或缺的研究和教学手段,也是三个学科融会贯通的重要契机和必然途径。
  
      从学科专业特点来看,建筑规划景观专业涉及面非常广,与居民日常生活和国家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紧密相连。学科专业对国家人居环境的影响深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民的生存环境和安全。文化、经济、自然环境、技术条件、生活水平等诸多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科的发展。因素的复杂和影响的深远使建成环境的不确定性大增。而城市和建筑建设和使用周期长且过程不可逆:从几十年到近百年的建筑、从几百年到近千年的城市、乃至近千年使用的景观,实际建造的实验无法涵盖。
  
      当今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使得缺乏深思熟虑的规划设计方法技术往往尚未得到验证就被运用到建设实践中,这种以真实城市作为试验田的做法必然带来难以预料的不良后果。而基于验证的有效地虚拟仿真教学研究体系的建立,无疑将可以避免上述风险。因此,虚拟仿真的实验技术已成为三个学科不可或缺的研究和教学手段,建筑、规划、景观迫切需要有合适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让学生体验、实践现实中难以运作的过程和环节。
  
      建筑规划景观的实验教学在学院历史上经历了以下三个发展阶段:即经验 + 实践教学模式的传统阶段;模型 + 实验模式的现代阶段;以及主要基于虚拟仿真全过程体验教学模式的当代前沿发展阶段。教学发展的趋势是在可控的范围内强化学生的实践与亲身体验。虚拟仿真的实验教学,成为三个学科实验教学不可或缺的手段,是强化学生的实践与亲身体验的必要措施。依托现代技术的发展,基于虚拟仿真的实验教学无疑能够低成本、高效能地实现以上教学目标。
  
      目前,虚拟仿真技术的发展正对建筑、规划、景观学科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建设“建筑规划景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重大发展机遇,有助于在国际上占领学科建设和教学的制高点。

Copyright@2014 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同济大学)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