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成果 >> 教学案例
掌中宝
发表时间:2012-07-06 阅读次数:5560次

实验教学目标

   自主创新实践的教学活动由学生自管的创新俱乐部组织发起,利用大学生创新基地的各种设施条件,鼓励每一位大学生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利用课余时间,自发地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在双向选择到的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奔赴祖国各地进行各种自由选题的专业创新实践,最终提高自身的:

1、社会意识

2、专业技能

3、独立创新的能力。

      《掌中宝》项目的学生团队在2006年开始关注新农村问题,聚焦于如果广大农村都要进行村域规划时所产生的巨大设计需求与农村有限数量设计人员供给间的矛盾,试图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提出切实可行的改善方法。教学期待通过这一过程,让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规划专业的工作内容与方法,并且了解到广大农村的实际问题,明确自身的专业责任。

 

任务书

每学年的自主创新实践教学活动按以下步骤进行:

3月由学生组队进行前期调研,准备通过答辩的形式进行创新实践项目的立项申请;

4月由创新俱乐部组织立项答辩,确定当年学校资助的实践项目,及其级别;

5-6月学生与专业教师自由双向选择,确立指导关系,并初步拟定工作计划;

7-9月学生赴目标地点展开专业性的创新实践活动;

10-11月项目团队进行成果总结,并以此申报当年的各种奖项;

12月至次年1月项目团队可以进一步深化成果,积极准备之后一轮的立项申请。

 

《掌中宝》项目团队自主拟定并最终执行的工作任务书如下:

2006年5月建立团队,由6名规划专业学生组成,两名指导教师。团队联系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案例进行调研。

2006年6月决定以江西省泰和县下辖的10个村为调研目标,开始准备调研计划与问卷。

2006年7-9月赴江西进行调研活动,在现场开展了10个村的村域规划,并在现场讨论中深化设计。

2006年10月项目获得了“全国优秀社会实践项目”称号

2007年2月团队再赴江西,就规划的一些想法与当地村民沟通,征求意见。

2007年4月项目团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平台资助,提出了解决设计供求矛盾创新目标。

2007年5-8月项目团队提出了基于菜单手册式的农民自主规划方法,即“掌中宝”。

2007年11月项目获得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文汇报》2006年8月4日第12版

 

 

        

 

       

 

 

 

结果

     

 

实效

   本科生自主创新实践项目《掌中宝》的整个教学过程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积极性,在编制村域规划、及其相关手册的过程中,他们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既对规划专业加深了实际认识,又对我国农村的现实情况有了较深刻的理解。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200092

联系人:高燕

电话:021- 65981429  

传真: 021-65986707

Copyright@2012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